8号当铺

🔴👉🏻请戳一下这里👈🏻🔴
我是88,谢谢你关注我
微博:Laurelsang
生活&段子,杂食党
一个容貌姣好的实力唱跳歌手。

我家隔壁的那个秦腔剧团

最近因为要写材料的缘故,搞秦腔有点上头。

突发奇想写一个合集,大概是一次写一个人物,寥寥几句勾一个人出来,最后组成人物群像。

权当练笔。

正文开始。这是个开篇引导。

我小的时候家里穷,就住在狭窄逼仄的巷子里。那根本称不上小区,只能说是几座居民楼集聚在一起,更没有现代化的安保可言。巷头到巷尾巴统共几步路,腿还没怎么迈开就越过那条巷直接到了最热闹的四大主街之一。家里房子也小,卧室里转个身都能碰到墙。虽然条件是差了点,但是身处闹市区,倒也得天独厚,听得见每日每夜的晨钟暮鼓,自觉颇有些皇城根下的麻雀儿之感。

我住的那破地方,租金便宜,自然也就聚集着三教九流的人。脸上长了硕大一颗记子的小卖铺老板,瞎了一只眼睛的搓麻女人;郁郁不得志的半吊子哥们天天拉着罐儿酒猛灌,恨铁不成钢的娃他妈半夜还在让她娃呲哩哇啦的拉小提琴。春天我趴在栏杆上看楼下爱花的女人洒下牵牛花籽任由它盘旋上升仿佛要顶到我家阳台,冬天我透过晨雾看见对面楼上清早吊嗓挂腿的光膀子老汉。

哦对了,说到吊嗓子,我想起了我要说什么了。我家隔壁,出门右转,就是一家秦腔剧团。唱戏的,也叫伶人,我想大抵也算是江湖手艺人的一类吧,要不他们怎么一个个身上江湖气那么重呢。我见过他们仗义疏财的时候,也见过他们冷漠无情翻脸不认人的时候,他们下一秒可能会忘了上一句说的什么话,对着明明很可爱的小孩也能呲出一口银牙吓唬人家。要戏不要命,认钱不认人。这大概是我对他们最直接的认识。不过奇怪就奇怪在他们好像不大讨厌我,对我有事没事跑到台前幕后溜达乱窜的行为竟然还保持默许甚至是带着一丝…包容?姑娘们买了糖炒栗子就往我的破布兜子里塞上三五颗,小伙们也笑嘻嘻的拿着道具枪逗我玩。

所以我也还挺喜欢他们的。不只是为了毛栗子,我发誓。

所以我小的时候除了上学和在家里,基本上闲暇时间都泡在那破剧团里了。我对那儿的人啊,可真是太熟了。他们当中有不少日后成了角儿,我都敢拍着胸脯打包票,他们的戏迷绝对没我懂得多。

那儿的油彩味道,那儿化妆用的黄铜镜子,甚至可以一下抽回我的思绪;而我一摸到那华丽冰凉的珠花,回忆就像水开了闸,不住的想起过去的事情。

评论

热度(4)